妊娠 產前檢查 無敵兔 葛蘭碎碎唸

[13W+2D][無敵兔] 無敵兔是弟弟啦 の 台兒診所 - 早期妊娠評估

Post date: 星期日, 3月 27, 2011

2011/03/23
[13W+2D]CRL: 7.38cm,看了約 40 分鐘的超音波。
跟據孕婦年齡、胎兒頸部透明帶、PAPP-A、beta-hCG、TR(-)、胎心率及胎兒鼻骨,胎兒唐氏症風險為:1/12866

元氣妞的初期中期後期的高層次超音波都是到台北馬偕找張東曜醫師,沒多久之後,張醫師在 2008 年底跑出來開業,名為『台兒診所』,因為張醫師的妊娠評估做得很仔細,又有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認証合格(俗稱的頸透明帶檢查),所以剛懷第二胎無敵兔沒多少貓大王就趕緊預約。(後來在新竹國泰第一次產檢時,發現國泰也有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了,因為早早就預約台兒了,所以也沒費心去研究國泰的檢查項目)台兒的初期檢查統一排在週三,貓大王電話預約時被告知初期檢查全都交給張醫師的徒弟操刀,而少了馬偕醫院的資源,母血檢查必需要在九到十週之間先到聯合醫事檢驗所抽血,才能在檢查時算出唐氏症機率。

費用︰

  1. 單胞胎,自費2500元(另加掛號費100元)。
  2. 雙胞胎,自費4000元(另加掛號費100元)。
  3.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之抽血檢查,自費700元(請事先來電詢問作業流程)。

有了上回元氣妞大喊『我要回家』的經驗,所以這回的檢查找阿罵嬤來相助,直接跟阿嬤約在台兒診所,由阿嬤帶著小妞在診間外等我們,我們要將無敵兔看個夠,哈~

[13W+2D] 無敵兔初期妊娠評估報告照例會先看看幾個重要器官,頭大大的跟當年的妞一樣,腦室正常,可以看得到無敵兔一雙又大又圓的眼、兩隻耳朵、鼻骨與嘴,身體內看到胃、四個心室、測量心跳與血流,心藏部份照到一個小白點,回家查了一下正確名稱叫 ECF(Echogenic Cardiac Focus),後頭再解釋,再過來就是數手指頭、腳指頭,全員到齊,最重要的頸透明帶,1.5,林醫師說很薄,非常好,結束前差點忘了看性別,林醫師照了照,說有小兔兔,是一個健康的男寶寶。

[13W+2D] 無敵兔初期妊娠評估報告原以為這樣就結束了,林醫師請我們等會,她請張醫師再來看看,張醫師看著 pose 住的超音波說『是男生,還懷疑啊!』,叫我們可以公佈,我們是沒有生男生的壓力啦,不過一女一男讓人很開心!張醫師熟練的快速檢查各部位,問我們有沒有問題,我們有些小擔心 ECF ,張醫師回答 ECF 與唐氏症的關聯性極低,台兒計算機率沒有將 ECF 當成 factor,當場我們還有些狐疑,因為我們擔心的是會不會有心臟方面的問題(沒有先作功課的下場),醫師卻是回答唐氏症。

網路上查到 ECF 的資料︰
這種小白點醫學上稱為 ECF(Echogenic Cardiac Focus),為超音波學上的術語,指的是在心臟內發現的超音波迴聲增強的亮點(超音波的迴聲越強圖形越白),目前認為是心臟乳突肌礦化作用(mineralization)所形成。這種小白點最常在心臟的左心室看到。
「小白點」的出現通常只是「單一事件」,統計上約3-4%的胎兒心臟會出現ECF,亞洲人種「可見度」最高,達9-12%。如果沒有合併其他超音波異常,母親或家族方面也沒有發生胎兒異常的高危險因素,ECF是可以「視而不見」的,和胎兒的心臟功能完全無關。
小白點與唐氏症(Trisomy 21)或巴陶氏症(Trisomy 13)倒是有點關係,因為18%的唐氏症會出現ECF,39%的巴陶氏症也會有ECF。
  1. 當僅有ECF而無其他危險因子存在時,唐氏症的風險度可能會提高至1.8倍,但這樣的風險升高倍數很少會讓低危險群變為高危險群!
  2. 出現ECF時,超音波檢查需特別注意:頸部透明帶有沒有增厚、大腿及上臂的骨頭長度是否較短、腸道內的超音波迴聲有無增加等。如果有這些合併的超音波發現,唐氏症的機會才會相對升高,此時建議做胎兒染色體檢查(即羊膜穿刺)才能確認。
  3. 若出現ECF且合併胎兒心臟異常,則巴陶氏症的風險會升高,確認的方法還是羊膜穿刺。

最後是貼報告嘍︰
[13W+2D] 無敵兔初期妊娠評估報告


[13W+2D] 無敵兔初期妊娠評估報告


[13W+2D] 無敵兔初期妊娠評估報告


[13W+2D] 無敵兔初期妊娠評估報告


[13W+2D] 無敵兔初期妊娠評估報告


我們初期是找林菁卿醫師,個人資料如下,她人很 nice,貓大王和我都蠻喜歡這位醫師,有去給林醫師看診的朋友,幫我們跟林醫師打聲招呼!
  •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畢業
  • 經歷︰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總醫師、台兒胎兒醫學訓練班研修(Fellow 2009/1-2010/12)
  • 專業認証︰台灣婦產科專科醫師、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認証合格
  • 現職︰良品婦幼聯合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台兒診所研修醫師(Fellow)

DSC07800週三才得知無敵兔是弟弟,貓大王就一直跟我說養男養女大不同,週五下班就發現這本書出現在家裡,動作會不會太快了點啊~

You Might Also Like

Comments on Facebook:

6 意見

Like us on Google+





Like us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