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九州。山陽 九州 日本旅遊 極上旅館 葛蘭碎碎唸

[2015 九州。山陽] 近距離體驗『隈研吾』「負建築」, 宮崎住宿最推薦! - Garden Terrace Miyazaki ガーデンテラス宮崎 ホテル&リゾート

Post date: 星期日, 8月 16, 2015

2015/05/30 ~ 31

曾幾何時,『安藤忠雄』這個名字漸漸地被世人所遺忘,他所擅長的清水模建築大量地在宜蘭被複製,從知名建築師設計的超高檔民宿,到水泥板模壓印圓孔的平價民宿,只要談到建築,冠上『清水模』這三字,不管是否設計得宜,都有一堆人鋪天蓋地的吹捧,『安藤忠雄』是誰,似乎不那麼重要。這幾年取而代之的是有著世界建築家稱號的『隈研吾』,大部份台灣人是從『微熱山丘』日本南青山店知道『隈研吾』這號人物,而今年年初,在已故國寶建築師漢寶德設計的新竹南園裡,隈研吾蓋了一座「風檐」,他所創造的「負建築」風格(天下在南園的文章中不知為何改成「弱建築」)以及所謂的「地獄組裝」工法才廣為流傳。若是只知道微熱山丘、風檐或是太宰府星巴克的人大概就覺得這個人也不過用個「地獄組裝」一招打天下,殊不知他還有很多招!2002 年他在『北京长城脚下的公社 - 竹屋』採用了大量的竹子,張藝謀為北京奧運所拍攝的宣傳短片、電影《春嬌與志明》兩人分手後偷情都是在竹屋取景。十年之後,2012年的九月,ㄧ樣由隈研吾操刀的 Garden Terrace Miyazaki 再次把大量的竹子帶進建築物中,只不過這次是用活的竹子,實際入住後,才真正體會他所要傳達的『建築是配角,環境是主角』理念。


開始之前,先來說說宮崎印象,老實說除了『宮崎牛』和『宮崎葵』之外,對於宮崎還真的不知要去哪玩耍?原本的行程安排從阿蘇出發後一路玩到宮崎,在宮崎只做兩件事,吃宮崎牛看宮崎葵後就直衝日南海岸的鵜戸神宮!無奈天氣預報說這天下午會下大雨,想說宮崎沒什麼好玩的下雨悶在旅館也不是辦法,所以硬是排了阿蘇神社的行程,所以就錯過宮崎牛的午餐啦!!因為窮到只能吃商業午餐,所以在超市看到超便宜的宮崎牛有多怨旅館無法開火,沒辦法,預算爆表的情況下這天只能隨意充飢了。


果真在滂沱大雨中抵達 Garden Terrace Miyazaki,服務人員接過行李後帶我們直接上二樓的クラブラウンジ バーラウンジ(酒 bar)辦理 check-in,而我們的熊本熊車就由服務人員接走,爾後如要拿車也是跟服務人員講一聲,他會幫你把車子從停車場開來門口給你。check-in 流程承襲日式旅館的傳統,服務人員蹲著與你對談,讓自己的高度略矮於住房的客人,當然 welcome drink 一定少不了,還會請住房的女性選擇一款精油擴香,服務人員會佈置在房間中。

既然是バーラウンジ,Garden Terrace Miyazaki 也毫不小氣的酒水果汁點心隨你喝隨你拿,開放時間為 16:00~24:00,要配合的是這裡的東西千萬不要拿到房間享用,我想理由應該是怕遇到奧客人塞到行李箱內帶走吧!


酒吧的一旁即是ライブラリ(圖書館),書是有特別挑過的,藏書不多但很有質感,我們在這耗掉不少時間。開放時間為 7:00~16:00,但其實不會限制你晚間時間閱讀,會這樣訂時間大概是怕喝酒的人會吵到讀書的人,才將時間錯開。


因為整間旅館的客房數只有少少的 12 間,所以不太會吵鬧,大人看旅遊書籍、小人看繪本、不看書的吃果乾喝飲料,時間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辦理完入住手續後,服務人員領著我們進房,簡單介紹房內設施後就離開。這回我們預定的是價格最低的標準雙人房(40.91平米),兩位小朋友利用小學生以下添い寝無料(跟大人一起睡,無額外寢具食物)的方案,但旅館方面 welcome 點心很貼心地準備四份,正當我們開心地吃著小饅頭時,領我們進門的服務生來按門鈴,她拿了兩組小朋友的室內備品(拖鞋小毛巾牙刷牙膏)以及嬰兒泡泡沐浴乳給我們,真不愧是一休與 TripAdvisor 宮崎市區排名第一的旅館,真實地感受到館方的誠意。


來看看房間吧,房內空間大量採用超耐磨木質地板,加上暖色系照明,簡潔而溫馨。床鋪採用幅140cm × 長さ200cm × 高さ30cm 席夢思雙人床兩張,睡起來非常舒適。


另一個貼心的地方,大家有看到了嗎?因為有小朋友添寢,館方特別將兩張床間的走道補上延伸床墊,床墊上頭平整到讓你感覺似乎只有一張超大的床,兩小孩在上頭滾來滾去都沒問題。


床鋪到落地窗之間有一簡單沙發與茶几,可在此發呆看電視。


另一側則是加濕器、簡單書桌、42 寸大型液晶電視、藍光 DVD、iPod 對應音響以及 mini bar。

mini bar 飲料零食全部免費,喝不夠可以去酒吧喝,可惜我們不喝酒,若是酒精愛好者來應該會很開心吧!茶包部分採用宮崎產的紅麴紅茶、烘培茶與綠茶,相當有水準。


因為下雨無處可去,我們就拿著牛蒡乾零食在陽台靜靜的欣賞中庭的竹林教堂。

房內的浴廁是分開獨立的兩間,備品採用美國的「THYMES」,Panasonic 奈米水離子吹風機等所有用品一應俱全,女孩兒應該很愛這間旅館吧。


從陽台望向中庭的教堂,隈研吾巧妙的利用竹林改善狹小的腹地,同時具備開放感與隱蔽性。不時有火車經過外頭的高架鐵路(左上角過曝的電桿),那感覺真的很妙。


禁不住想去去教堂探險的誘惑,我們決定在館內走走。館內大廳大氣典雅,落地窗外竹影扶疏,有那麼點禪意。


戶外的雨勢實在太大了,無法貼近這竹林水池,想必這裡是婚禮前後賓客寒暄聊天的廣場。


Garden Terrace Miyazaki 似乎是宮崎地區熱門的婚宴地點,趁著館方人員帶新人看場地的空擋,我們溜進教堂內瞧瞧。教堂內簡單莊嚴,竹林水池營造出來的視覺感受在教堂內發揮極致,在這麼美的地方結婚一定很棒!


最妙的是教堂後頭的設計,這裏擺放全尺寸的鏡子,要不是開著門看到門外的貓大王,你會有種身處在 360 度被竹林包圍的感覺。

[圖片來源] Garden Terrace Miyazaki Wedding 官網
在ガーデンテラス宮崎 ホテル&リゾート辦婚禮有包套可選擇,從挙式(婚禮儀式)、披露宴(宴客)以及婚紗都可提供,官網還提供 report 讓新人留念,有考慮要到日本辦婚禮的捧油可以參考看看。


[圖片來源] Waaaat?
婚宴場地分為 The West 與 The North,我們去的這天正好有婚宴,所以無法進入參觀。若捧油有機會入內參觀的話,參觀重點應放在天花板的木質飾板,一間是三角形、另一間是長方形。


飯店內有兩間餐廳,一間是創作料理と鉄板焼き「竹彩」,價位在 2,160円 ~ 21,060円。另一間是西式料理レストラン「フォレスト」,價位在 2,160円 ~ 10,800円。因為我們想省點錢,所以無緣嘗試飯店內的餐點。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官網看菜單。

住所 〒880-0843  宮崎県宮崎市下原町247-18
TEL 0985-78-0777


延伸閱讀 8个艺术酒店带你体验建筑大师隈研吾的“负建筑”隈研吾:建築讓步,呈顯天地之美Garden Terrace Miyazaki by Kengo Kuma and Associates

You Might Also Like

Comments on Facebook:

0 意見

Like us on Google+





Like us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