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九州。山陽 九州 日本旅遊 葛蘭碎碎唸

[2015 九州。山陽] 一風堂 チャイルドキッチン (Child Kitchen 兒童廚房)

Post date: 星期四, 6月 18, 2015

2015/05/26

有神!有神!快拜!

台港具有高知名度的『一風堂』拉麵,網路上介紹的文章不盡其數,在此就不再雷述。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發生在前幾天的「博多一風堂 湘南 SEA SIDE 店」食物中毒事件,啊不,我是說要介紹一風堂所經營的チャイルドキッチン兒童廚房。

故事要回朔到 2003 年,一風堂的母公司『力之源公司』認為人們無感於食品來源的重要性,於是他們開始一系列「一風堂 work shop」的活動,到各地的小學推廣『食育活動』。從食材的介紹到真正參與食物的製作,得到了許多的迴響,之後更進一步在 2010 年於一風堂山王店的樓上開設了兒童廚房,讓想參與這個活動的大小朋友可以報名參加。


目前常規性的活動分別為早上拉麵餃子的製作、下午麵包與甜點,費用都是3歳以上1人1,500円,比起巧思廚藝,這樣的價格親民許多。想說一風堂的強項是拉麵,所以我們選擇了上午的課程,時段是從早上的十點到下午一點共 180 分鐘。而甜點的部分是從下午的一點半開始,一樣是 180 分鐘。有需要的朋友要提早上網預約,現場繳費上課。


先來說說地點,到一風堂山王店老實說不是挺方便,最近的地下鐵東比惠站走過去也要八分鐘,坐公車是最好的選擇。出發前上網 Google 了一下,從我們住的JR九州ホテル ブラッサム博多中央走過去要 40 分鐘,開玩笑,陳小弟都可走完奧入瀨溪流了,這點距離算不上什麼,所以硬是給他走過去!


チャイルドキッチン的招牌不是挺明顯,建築物就是一座工廠,直接認一風堂即可。


上了二樓感覺完全不一樣了,窗明几淨的 reception 櫃檯,在此核對預約資訊與繳費。官網上有提醒要自備拖鞋與圍裙,對於觀光客來說,應該不會帶這兩樣東西佔回程行李箱位子吧?!有一個小撇步,把飯店的拋棄式拖鞋給帶來,這裏只買拋棄式圍裙即可,若恥力足夠的話,把拉麵店的圍兜兜帶來應該也可以,只是會有點短。付完錢就可到下一關換拖鞋。


進教室後先看到的是洗手台,有小凳子給陳小弟這種年紀大小的小孩洗手。


教室頗大,我們是非假日來,還是有兩桌的學生,我們和另一組日本的母女檔同桌,當然要先『摳你雞挖』一下。


所有人都就定位後,就開始麵團的製作。因為餃子與拉麵的麵團鹹度比例不一樣,所以分開做。先揉餃子的麵團,再做拉麵的麵團。期間老師會巡視各組的狀況,給予不同的指導,要失敗很難啊。




比起日本的媽媽,我們算是廚藝很差的兩組,切出來的麵團大小不一,桿出來的餃子皮也不圓,還好可以賴在小孩身上!


拉麵的製作最重要的是踩麵團這個動作,採得扎實麵才會又Q又好吃。小人們到此開始玩瘋了,後面的日本葛格還把麵團踩到飛出來!


踩完之後要用這台機器分段把面皮壓製成薄狀,然後在上頭灑上麵粉以免沾黏。


同台機器另外一端可將麵皮切成條狀,拉麵的本體總算給製作出來了。


餃子、拉麵都完成後,要開始下鍋啦!看看同桌的母女檔麵條摺得多整齊,我們的一坨一坨的也超醋咪。



再來就請小朋友自己煎餃子,我只能說,跟對面的母女比起來,我們的餃子屬抽象派的藝術。(左上角整整齊齊的餃子是那對母女的作品)


等餃子的時間正好可以去下麵,下去三十秒後就可將麵瀝乾,裝在碗內,因為安全理由老師會幫忙倒熱騰騰的博多大骨湯,再由小朋友端回位子,加上叉燒肉、蔥花與芝麻,香噴噴的正宗博多拉麵就完成了。



小人們等不及我拍照,自己就嗑了起來!

吃完之後,老師會附贈每人一包拉麵湯包,剩餘的麵團與麵條可以打包回家再吃一頓。我們是觀光客無法在旅館下廚,只好請老師幫忙處理了。整個過程結束,小朋友可以了解原來餃子與麵團是從細細的麵粉製作而來,每份食物的製作當之不易,想到辛苦的過程就自然而然不會浪費食物,我想這就是『食育活動』的精神,比起學習 recipe 的廚藝課程,多了份教育的意味在裡頭。有興趣的捧有記得要先預約啊!

チャイルドキッチン
〒812-0015 福岡市博多区山王2-2-7 山王ファクトリー内2F
0120-014-731

You Might Also Like

Comments on Facebook:

0 意見

Like us on Google+





Like us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