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紐西蘭南島 葛蘭碎碎唸 露營車

[2014 紐西蘭南島] 露營車選擇與介紹篇

Post date: 星期一, 6月 02, 2014


陳小弟:『紐西蘭的露營車百百種,該選哪一種?』

這次的紐西蘭孝親團人數眾多(四大兩小),其實也沒太多選擇,台灣人很愛的 Jucy Rentals 因大部份的車型是麵包車改裝的,無法容納六人,和大多數 backpacker 的露營車一樣無法列入考慮,剩下的就只有 KEAUNITEDalphamaui 以及 Britz

基本上,UNITED, alpha, maui, Britz 是同個老闆,機場外圍接待也是同一個地方,每到露營地幾乎都是這幾個牌子的天下(老闆賺很大),也幾乎都是觀光客在開。UNITED 保證三年以內的車,感覺上三年後就會淘汰下來掛 alpha 的牌子,所以 UNITED 與 alpha 的車型也幾乎雷同。而 maui 與 Britz 也是同樣操作,maui 的品牌操作位階較高,下來的車子就掛 Britz。

有趣的是,我提早半年開始詢價,這四個牌子的六人座車價格其實是差不多的,UNITED 的價格甚至比 Britz 便宜,最終選擇 UNITED 的原因是,它最便宜,且保證自排車!雖然在台灣手排車也開了好幾年,但人在國外,又是超大型露營車又是右駕,選自排還是比較保險。maui 與 Britz 的車型較精緻,據收集到的資訊表示,水箱還區分飲用水與洗滌水的水箱,車側還有遮陽(雨)邊帳,看起來頗吸引人,但還是有些弱點,待稍後補充。

而這裡沒介紹到的 KEA,我倒真的忘了跟他們詢價,所以無從比較,但是,官網上提到六人座的 KEA 6KQ 保證一年內新車,難怪營區看到的 KEA 車都非常的新!車型外觀與 maui 極類似,內部陳設則明顯不同,若大家爾後有機會租到的話別忘了分享!


先看六人座的 campervan 有多大?這裡以我們全家來當比例尺就可得知,差不多是中型巴士的大小。開起來有很恐怖嗎?其實也還好,唯一要注意的是,裝滿水箱水後的車子非常之重,若行駛在郊區的百公里限速路段,一定要有安全距離,因為從你開始踩剎車到完全停止真的要滑很長的距離,若車距沒保持好,真的會很危險,尤其西岸很多單線道的橋樑都是躲在轉彎後,小轎車轉彎後會突然剎車,容易造成追撞。


UNITED vs maui,UNITED 清一色是 Mercedes-Benz,而 maui 大部份看到的都是 Volkswagen,有少部分是 Mercedes-Benz。另一個差異是,同樣是六人座的 campervan,UNITED 看起來大一號,駕駛座艙也大一些(原本 Benz 的座艙就大吧?),駕駛座艙上方的雙人床空間以外觀來看也比較大,所有的窗戶也大上許多,結論是,UNITED 的什麼都大?!(瓦斯桶也好大一桶!)


進到裡頭來看駕駛艙吧!駕駛艙空間很大,與副駕駛座中間還有一個小走道。我們的 3C 幾絲頭很多,從台灣帶了一組一對二點菸分接器外掛兩 USB 充電頭,一次可對四個裝置。我的 iPhone 裝 Tomtom 導航,Sony ActionCam 夾在副駕駛座拍沿途美景(外國人很好奇,行車記錄器大概也算是台灣之光了吧!)。音樂部分交給 belkin TuneCast® Auto Universal Hands-Free AUX 來對應 FM 頻道。


睡覺部分,因為只有我一位司機,所以睡眠品質要被確保,被分配到離大家比較遠的駕駛座上方的雙人床。不過,因為晚間我還要忙著訂接下來的營地與行程規劃,所以當大家都睡了,我還是要抱著電腦在二樓奮戰,床的兩旁有 LED 燈幫助我準備所有的文書資料。比較麻煩的是,要上床前要先將梯子架好,我看有的人嫌麻煩就不拆了,而我們是怕小毛頭沒事亂爬,所以只有睡前會架梯子。


由駕駛艙往後看,左側是兩排兩人的座位,夜間則變身為一張雙人床。紐西蘭的法律規定車子在行駛的途中是不能躺在床上睡覺的,所以我們都乖乖的把它變回座位將兒童安全座椅給繫上!座椅後方就是廁所兼浴室,使用前將抽水幫浦以及瓦斯(若要洗熱水)打開即可使用。座位下方有暖(冷)氣出風口,暖氣也是燒瓦斯的,打開之後整晚都暖呼呼的!座位上方有一微波爐與電視音響組,好不容易來到世界地理教室,我們才不願意開電視來看勒!

右側有一洗手台,瓦斯爐,烤魚烤箱以及大烤箱(使用瓦斯),上方有一抽油煙機。之前有看到網友分享開瓦斯要使用火柴,基本上是不用的!因為車子有一項安全開關做連動,就是怕一氧化碳中毒,規定使用瓦斯爐烤箱等需要將上方的抽風機開啟,若沒開啟抽風機,點火系統就不會供電。(但轉瓦斯還是會有瓦斯呼呼噴出的聲音)瓦斯桶在烤箱前地板的位置(maui 似乎在外頭,要將瓦斯開開關關的還是在室內比較方便),將地板打開即可看見。開車前要確保所有不必要的電器(燈)給關閉,才不會將蓄電池的電給用完(有電錶可觀察)。


最後方的床算是最大的,原先是一『ㄇ』字型沙發與桌子,第一天變身成床後就懶得動它了,貓大王與兩位小朋友睡這還很餘裕。右下角粉紅色包包下方有一小型電冰箱,放兩三天的食材不成問題,冷凍庫也很給力,肉品凍在那一整個硬邦邦!冰箱上方平台有兩個插座,要插外部電源才會有電,可用車上附的快煮壺燒開水,電腦等充電器材也都是在此使用。


來看看外頭,UNITED 的很簡單,最右側有清水注水口與廢水排放口,要注意的是,清水與污水箱的容量一樣大,代表的是,將清水注滿前要先將廢水給排空,否則廢水很有機會在爆滿時溢出。有的 dump station 需要使用水管來排廢水,有的直接在地上做個排水溝槽讓你直接排廢水。再來是污水箱的部分,裡頭裝的是尿液糞便,需要投入生化藥劑才不會臭。而沖馬桶的水與清水箱是分開的,才不會相互污染,污水箱上方有一管狀物,拉出後往裡頭注水即可。左方有一櫥物空間,車子的左右兩側是相通的。


皇后鎮的 Top10 廢水排放溝,直接設在車道上,不用接水管直接排放!


這裡又是 UNITED 的另一強項,超大櫥物空間!雖然租車處可以寄放行李,但我們最後一天一早就要去搭飛機了,所以我們選擇前一天還車。還車前當然是先將家人與行李載到投宿的地方比較方便,所以行李還是要跟著我們跑。Rimowa 30.5 吋美國線上限的行李箱放進去還遊刃有餘,我們全家四大箱行李全放進去都沒問題,裡頭還有隨車附的戶外桌椅組,放了這麼多東西還有空位,這點就大勝 maui!


車子的另外一側即是上下車的門,底下有電動腳踏墊,車子開動前記得要收起來!這裡可以看到左右相通的櫥物空間,兩側與後方的窗戶玻璃都是超大片,沿途風景盡收眼底。


外接電源的部分,車子端的插座在駕駛座這一側,使用前將保護蓋打開,插上車上附的電線即可。


Power Site 的電源插座,將電線的另一頭插上,看看車上的微波爐是否有電就可得知是否有供電。


這裡可以比較一下 maui 的車子,車門側有遮陽邊帳(ㄇ型邊框),這點在下雨天真的很實用。UNITED 的車在下雨天車內一定濕嗒嗒,除了開門雨會打進來之外,收開傘的過程雨水只能漏在室內,頗不蘇胡!這裡亦可看到 maui 的車窗戶開的比較小,沒有大空間可放行李箱。


在牧羊人教堂前煮午餐,還有什麼風景比這更威的?在紐西蘭旅行,開露營車不用趕著用餐時間去餐廳跟人家大排長龍,那裡風景好就停那,嗑 pizza 嗑麵包嗑泡麵滋味更加的美味!當然有時間也可煎片牛排喝個紅酒佐無敵風景,人生最幸福的事不就是如此!


倒數第二天,我們花大錢住無敵湖景的 parkbrae,久違的餐桌終於現身,全家在此吃午餐,好不快活!


Leave the world behind you
開露營車除了行程較彈性之外,視野也比一般房車還高,每當遇見無敵大景時,我的心中響起了這首歌。逃避了世俗的枷鎖,丟掉工作上的不愉快,享受親情的溫暖,讓我們全家的心靠得更近。

再來看看大家關心的費用問題,下面是所有費用的 breakdown(13 天總共 $3270.75 紐幣),住宿地點我們全程都住 Top10 Holiday Park,四大兩小費用約莫每天 $100 紐幣。嚴格上算起來若再加上油錢絕對比租房車住飯店還來得貴,值不值得就看個人嘍!我的話還是推薦大家嘗試看看。

MotorHomesAndCars
Booking Confirmed
CUSTOMERREQUEST DATECONSULTANTYOUR BOOKING REFERENCE
Mr Glenn Chen14/12/2013Online system user********
TRAVEL DETAILSSave time, check-in onlineCHARGE SUMMARY
VEHICLE6 Berth Premier 6U
PICK UPSunday, 20 April 2014 10:00am
 Christchurch Airport
530-544 Memorial Avenue Christchurch Airport Christchurch
 Branch Phone:03 357 5610
 Opening Hours:8:00am to 4:00pm
DROP OFFFriday, 2 May 2014 4:00pm
 Christchurch Airport
530-544 Memorial Avenue Christchurch Airport Christchurch
 Branch Phone:03 357 5610
 Opening Hours:8:00am to 4:00pm
COSTNZD
Total Cost$3270.75
Total Paid$400.00
Final Balances 
Full payment due 28 days before pick-up.
$2870.75
Check In Online
 
RENTAL CHARGE DETAILSPlease read our Rental Agreement
BOOKING DETAILSNO. OF DAYSPRICE PER DAYSUBTOTALTOTAL
20 Apr 2014 - 21 Apr 2014
APRATESINC - United December Advantage Plus2x$289.00=$578.00$578.00
22 Apr 2014 - 30 Apr 2014
APRATESINC - United December Advantage Plus9x$216.75=$1950.75$1950.75
01 May 2014 - 02 May 2014
APRATESINC - United December Advantage Plus2x$174.00=$348.00$348.00
20 Apr 2014 - 21 Apr 2014
United All Inclusive Pack2x$32.00=$64.00$64.00
22 Apr 2014 - 30 Apr 2014
United All Inclusive Pack9x$24.00=$216.00$216.00
01 May 2014 - 02 May 2014
United All Inclusive Pack2x$32.00=$64.00$64.00
Visa Credit Card Surcharge1x$.00=$.00$.00
Booster Seat1x$25.00=$25.00$25.00
Child Seat1x$25.00=$25.00$25.00
Snow Chains1x$.00=$.00$.00
TOTAL NZD (includes GST)$3270.75
GST Content$426.62
PAYMENT DETAILS
TOTAL PAID (includes cc fee if applicable)$400.00
FINAL BALANCE$2870.75
For all enquiries, please visit our website or call our 24/7 Reservations Team on our international freephone numbers 

United is a brand of Tourism Holdings Limited , 36 Richard Pearse Drive, Mangere, Auckland, New Zealand, GST Reg No 68 875 633

United All Inclusive Pack 包含 UNITED 最高的保險額度,很多人都以全險來稱呼,其實還是有些許不同,下訂前要看清楚保險條款。

You Might Also Like

Comments on Facebook:

0 意見

Like us on Google+





Like us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