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愛丁堡 英國 葛蘭碎碎唸

[2013 Edinburgh 愛丁堡][尼斯湖打怪] 蘇格蘭高地 Loch Ness, Glencoe & Highlands Day Tour

Post date: 星期一, 12月 02, 2013

2013/10/26

蘇格蘭高地,美不勝收,可惜不是自駕,沒家人陪伴,有些落寞。


上回提到的行李延遲導致行程大亂,再加上蘇格蘭高地的幅員遼闊,一天的時間只能走馬看花,整週都在思考是否參加 rabbie's 的旅行團。最後,因為五天的 conference 耗掉大量的腦細胞,週末時間不想再動腦筋思考要到那走走,終於在出發的前一天決定要跟團,倉促的聯繫 JJ Yang,一位嫁到英國的台灣媳婦,幫我代訂 rabbie's 取得 10% 的折扣!出發時間早上八點,七點四十分就要報到,大清早的路上都沒人。rabbie's 使用的車輛很新,清一色都是賓士,座椅也很舒適,我衝第一去搶第一排的單人座位,方便欣賞風景。

幫 JJ 打個廣告,因為我算是奧客人,出發前才請 JJ 代訂,還好沒有時差問題等於是直接在 mail 上談論細節,一聊之下才發現 JJ 所經營的民宿就在我住的 Fountain Court Apartments Harris Edinburgh 隔壁街,立馬衝去 JJ 家付錢。JJ 家的建築物看起來很新,有兩個房間可以出租,浴室廚具等一應具全,價格公道合理,老公英國人會講中文(真酷),也有網路可供使用,走路到舊城或是新城區五到十分鐘,附近有 Tesco express 和不少餐廳,一樣到 EICC 只需幾步路,非常方便。


完整 GPS 記錄
rabbie's 的網站上對於尼斯湖高地一日的行程介紹還蠻簡略的,基本上只知道會停留 Glencoe 與尼斯湖,所以拿出 iPhone 用 Endomondo 來 tracking 整個行程,爾後若有機會重遊蘇格蘭高地,才知道那些景點很棒可以多留點時間。因為坐車不算運動(廢言),所以就選了騎馬(噗)。整段行程花了 12 個鐘頭,跑了 531 公里,若是真的馬匹大概跑到掛了吧!滑鼠 mouse over 到下方的 GRAPHS 可以看到當時在地圖的哪個點,相當方便,光是這點就讓我想加入 Endomondo 的白金計劃!


我們的導遊 Ella 小姐,未婚,蘇格蘭人,愛丁堡大學畢業,在 Rabbie's 當導遊兩年,這個工作真的是很辛苦,扣除放風的三小時之外,整路在車上一直介紹蘇格蘭的歷史與景色。剛開始的前兩三個小時我還很認真的聽她講解,講到歷史人物誰誰誰的我一丁點都不認識,講到地名哪裡哪裡的我也不知在哪,後來聽到一整個暈眩,耳邊不斷的出現麥當勞 MacDonalds (被大屠殺)和『超棒的葛蘭』Great Glen(一整個很得意,其實是這個區域的名字,也是大峽谷的意思),行程結束後大家給予非常熱情的掌聲。


Callander


第一站下車尿尿的點是 Callander,位於史特靈(以城堡著稱,通常在愛丁堡近郊要看城堡除了愛丁堡城堡之外,史特靈城堡也是重點城堡之一)西北方,是進入蘇格蘭高地的門戶,在這裡我們有 45 分鐘的時間,因為沒做功課,所以一下車也不知往哪走,看著團員全都跑去吃早餐,我只能先在市區的街道走走。停車場旁的樹葉已轉黃,非常美麗。


在教堂發現了遊客中心的牌子,想進去拿個散策地圖,無奈十點才開門,往教堂後方的小路走去,發現有一條風景優美的步道,誤打誤撞挖到寶。


教堂旁的冰淇淋店,那頭牛有夠機車的樣子,一旁的冰淇淋桌椅好可愛呀!


看步道的告示牌最短的一圈走來大概二十分鐘,穿過這兩戶人家之後右轉可沿著河岸走。


每一條探險小徑都是如此的詩情畫意!


走到河邊,視野一整個開闊,如此美麗的風景刺激著眼球,新鮮的空氣,寂靜無聲,彷彿一切在此凍結。


回首來時路,秋天的顏色奔放鮮明,若是自行前往,這個點最少會安排兩小時以上吧!


沒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在那邊讚嘆,沿著主要路徑前行,一路上都沒有人,享受孤寂的感覺。(腦中響起 leave the world behind you)


Callander 主要是看這段轉彎的河道,往回走的路上正好有座橋可以將整個河道映入眼簾,河中的人不停的揮舞釣竿將魚餌拋到遠處,讓我想起大河戀的場景。


趕到主要的街道只剩五分鐘就要上車,匆忙跑到河邊,原來所有遊客都在這邊欣賞天鵝,第一次近距離拍野生天鵝,但我沒時間慢慢取景,匆匆抓個兩張就往回奔跑。


誤認是哈利波特的 Glenfinnan Viaduct


上車之後,Ella 小姐又開始滔滔不絕講解麥當勞的故事,我則是張大眼看著窗外的美景,突然間,外頭的石橋抓住我的視線,趕緊拿出相機來拍攝,想說怎麼那麼巧看到 Glenfinnan Viaduct(在哈利波特中出現的橋)。其實這並不是 Glenfinnan Viaduct,所以 Ella 小姐也沒介紹,完全是我誤會了,真正的 Glenfinnan Viaduct 在更西邊,在 Loch Shiel 旁,這只是一般的石橋。


嵌入的影片無法指定起始時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拉到 14:30 看看,這橋真的很像我看到的這座(還是說都是長這個樣?!)


Glencoe


接下來進入 Glencoe 地區,一路上 Great Glen 不絕於耳,整個地貌和之前截然不同,初秋的草原一片金黃色,天氣也開始陰晴不定。


Great Glen 有很多戶外活動可以參加,從簡單的健行,自行車,到登山運動。看到這步道腳開始養了起來,但只有五分鐘的拍照時間,只能留下遺憾。


Loch Ness


過了 Glencoe 車子往北開,到了本次的重點行程『尼斯湖』。這裡發生一件難為情的事,Ella 小姐在車上會代為詢問是否要搭乘尼斯湖的遊艇,和她買團體的票卷較便宜,但只收現金(廢言,她怎會有刷卡機),我忘了前一天想說快回家了,把所有的現金都 show hand 了,掏皮包時才發現我半張現鈔都沒有。Ella 小姐給我兩條路,到 Ness 時有 ATM 可領現金再找她買票卷,再不然直接去現場刷卡買全票。下車後我決定觀望一下再說,先前查過的評論都是只坐船繞一圈,實在不怎麼吸引我,而尼斯湖畔風景宜人,我們有一小時四十五分可自由活動。照片中就是乘船處與所搭乘的小船,造型頗為可愛。


之後我選擇沿著 Caledonian Canal 往上遊走,這裡是標準的閘門式運河,兩旁皆有步道可行走,這時太陽公公露臉,前不久在 Glencoe 下的雨好像假的一般。


看完運河後,往回走準備到尼斯湖畔看看,左邊的步道可以到 The Boathouse Lochside Restaurant,是一家在湖畔的餐廳,我打算先看看餐點的價錢在決定要吃什麼當我的午餐。


右邊那條路是通往飯店專屬的大草皮,非房客不得進入,我只能在外頭拍拍照過過癮。


步道的景色很棒,沿途殺了不少記憶卡空間,同團的兩位大陸同胞在對岸玩弄天鵝超大聲,此時的尼斯湖顯得很不寧靜。


The Boathouse Lochside Restaurant 面對尼斯湖,環境優美但價格不親民,還是拍拍照就好。


The Boathouse Lochside Restaurant 下方有飯店所屬的遊艇,好一個高級大飯店呀!


預算較多的人可選擇快艇遊覽尼斯湖,看起來很刺激!


往回走的途中偷偷的從樹縫偷拍飯店,看到樣的外形我連價格都懶得去查它,因為一定住不起!


回到入口處,此刻正好是將要出航的時刻,看到這麼多人,我就很慶幸沒有去搭乘。


風景看得差不多了,肚子也餓翻了,選了一家人潮眾多的店點了兩樣英國和愛丁堡的名產, fish and chips (沒點 chips) 和 haggis。排隊的同時我們彼岸的同胞又再度展現了泱泱大國的水準,一進門不管前方的人直接就跟老闆點餐,這還不打緊,因為老闆都是點餐後現炸,原本排隊的人就很多了,餐點都要等好一陣子才拿得到,那位老兄居然等得不耐煩了,催促老闆快一些,老闆當然不給他好臉色看,這位老兄居然和同團的友人說下一份若不是他的他就要走人(說中文),想當然下一份是隊伍最前頭的人的,之後趁老闆回去炸魚時跑掉了!還好老闆並沒有遷怒同是黃皮膚的我,我也只能笑笑的陪他罵彼岸的同胞。拿了餐點在運河旁選了一個座位坐下,炸魚片真的是好吃極了,而且分量驚人,吃完就快飽了。Haggis 是羊肚雜碎布丁,是一道傳統的蘇格蘭菜,又稱作黑布丁,裡頭包裹著剁碎的羊內臟如心、肝、肺,再加上燕麥、洋蔥、羊油、鹽、香辣調味料和高湯等,一口咬下血腥味湧上,非常之恐怖,原以為在台灣吃慣豬血糕的我能夠適應,最後還是剩下一些些再也吃不進去!


正當我在和 Haggis 奮鬥時,一艘古董船正要過這個運河,等待水位上昇真的是相當耗時的一件事,與此相較 The Falkirk Wheel 的設計真的是先進許多!


因為等待餐點耗掉很多時間,走到遊客中心上個廁所也差不多該上車了,相信來此的遊客都只有看到這隻水怪,尼斯湖感覺一點都不神秘。


Pattack Falls


看完尼斯湖就準備往回程走,中途去看了詭異的 Seven Heads 與 Commando Monument,之後在 Spean Bridge‎ 附近放大家上廁所和買紀念品。我們這團很不捧場,我只有看到司機先生買了一件外套,其他人都在發呆等發車。


又經過了漫長的拉車,到了一處私房景點 Pattack Falls and Druim an Aird,因為下著不小的雨,大夥都是快步衝到瀑布區看個一下就往回衝,這裡有規劃完善的步道,有機會的話想再來走走。


這一處的森林很原始,可惜雨太大了,冒險前往會有危險。


之後又繼續趕路,中途 Pitlochry 讓大家上個廁所,從天黑出發,回到愛丁堡也是漆黑一片,一日團果真是走馬看花團。問我值不值得,我是覺得還不錯啦,若時間允許,還是花個五天以上慢慢體驗高地之美會比較好。

You Might Also Like

Comments on Facebook:

0 意見

Like us on Google+





Like us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