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愛丁堡 英國 偉大工程系列 葛蘭碎碎唸

[2013 Edinburgh 愛丁堡][宅男工程師的私房景點] The Falkirk Wheel

Post date: 星期日, 11月 17, 2013

2013/10/27
這回趁著到愛丁堡參加 conference 之際,抓前後的時間空檔,將愛丁堡附近的兩大工程建設排入行程。原定計畫是週日的早上抵達愛丁堡機場,先將行李拉到 Fountain Court Apartments Harris Edinburgh 寄放後趕緊坐火車到 Dalmeny‎ 搭遊船看 The Forth Bridge(福斯橋), 下午再搭火車去看 The Falkirk Wheel。出發前還練習了一下縮時攝影,肖想待到晚上還可以拍拍夜景。沒想到,出發前擔心荷航在荷蘭轉機會不會掉行李,居然被我遇到了!可憐的我在出發前感覺喉嚨怪怪的,結果在前往荷蘭的航段上發燒了,我的外套與備用感冒藥都在託運行李,無奈被迫更改第一天的行程,就是走到新城區去買衣服與藥品。


照片出處:Old UK Photos
The Forth Bridge 是本次行李延遲事件的唯一受害者,索性損失不大,從荷蘭飛愛丁堡的飛機我坐在右側機翼窗邊,很幸運的在飛機上近距離看到 The Forth Bridge 的全貌,可惜正在降落,無法啟用電子設備,無法拿出相機來拍,所以我在此就不多做介紹,有興趣的朋友自己查 wikipedia 吧!


View Larger Map
因為行李延遲讓我第一天變成市區觀光加採購行程,接下來 week days 都是 conference,週六排了一天參加當地的蘇格蘭高地旅行團,只剩下要搭飛機回國的當天早上有機會跑一趟 The Falkirk Wheel,行程變得相當的趕,搭火車加上走路來回 The Falkirk Wheel 的時間,能待的時間只有約莫半小時。因為有時間壓力,怕走錯路所以完全遵照手機上 Google 導航前往,單就從火車站到 wheel 就花了近四十分鐘。


View Larger Map
實際走過之後,覺得最棒得走法是這個路徑,因為可以走一小段 Forth & Clyde Canal,沿途景色優美,但也還不是最短路徑。


照片出處:Glasgow to Edinburgh Ultramarathon
先來說書一下,1768~1790 年建造了 Forth & Clyde 運河,因為英國中部為內縮的峽灣,東邊是上頭介紹 The Forth Bridge 的所在地 Firth of Forth(福斯灣),西邊為 River Clyde(克萊德河),這一運河的建造可以方便船隻穿越英國中部。而西元 142 年 Emperor Antonius Pius 建造的 Antonine Wall(安東尼長城) 也是幾乎沿著這樣的路線建築起英國版的萬里長城(似乎是抵禦羅馬人的入侵),有時間也可看看長城遺跡。而我只有 30 分鐘,所以略過!


照片出處:Tour Antonine Wall, Tour Roman Scotland
另外一個我朝思暮想因時間不夠而放棄掉的景點,就是 Rough Castle 旁的 Lilia。Rough Castle 也只剩遺跡,而 Lilia 是一種防禦工事,就是在地上挖洞,裏頭放入尖刺,上頭再鋪上草堆樹枝等偽裝,一旦掉進陷阱後,屁屁就會開花!現今的洞幾乎沒什麼深度,任由遊客在上頭惡搞搓屁眼的照片,有時間的話不妨前往。


照片出處:Glasgow to Edinburgh Ultramarathon
有些離題了!另一條重要的運河 Union Canal 在 1818~1822 被建造,東從愛丁堡,西至 Falkrik 附近。這兩條運河因為種種理由相繼被關閉或是形同關閉,直到 1999 年才重啟,2002 年 Falkrik Wheel 完工才打通這兩條運河,使 Union Canal 延伸了兩公里。

故事說完回到主題,因為 apartment 就在 Haymarket 車站附近,想當然我直接就在 Haymarket 搭車,因為 Haymarket 是小站且車站又在改建,車站內完全沒有任何資訊顯示器,那班車在那個月台搭車完全靠廣播告知,廣播的聲音品質就像被干擾的電台一般,而播報的速度快到我跟不上,一度還很慌張,因為很多車次都是進站前才廣播在第幾月台,另一方面,並不是很清楚我搭的那班車最終的目的地是那,查出終站後也不太會念那個地名,還好在查終站時在國鐵的 APP 發現它會即時顯示在那個月台,真是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因為沒搭到就勢必得放棄掉這個景點。對了,要使用這個功能你必須要能上網(廢言)。

搭上車,38 分鐘後抵達 Camelon。Camelon 是一個寧靜的小鎮,沿著車站前的道路前進就會碰到 Forth & Clyde Canal,這裡就有 locks 可以看,照片右邊的步道就是我建議的散策路線,景色真的很漂亮。而 Google 帶我走左邊的大馬路,雖然風景也很好但少了那麼點 fu。

在 Camelon 散策很舒服,到處都是樹林綠地,即便專程來 Camelon 走走也很值得!

趕路趕到腳快抽筋,終於看到 Falkrik Wheel 了,這天天氣不好,沿途陰雨綿綿,幸運的是,也因此讓我看到了和 Falkrik Wheel 相呼應的彩虹。

Union Canal 多了的這兩公里也不簡單,總共多興建了 3 locks, 2 bridges, 2 aqueducts 和這條隧道。若是乘坐觀光船就會經過這條隧道往 Rough Castle 方向繞繞。

Wheel 上方的人行通道被擋住了,所以無法拍到別人那種美美的角度。草草拍個一張衝下去等輪子轉。

下去前巧遇觀光船回航,原先也有計劃搭乘,只能殘念了。

Wheel 旁的半球是遊客中心,裡頭有一大面玻璃可以讓你邊喝咖啡邊欣賞巨輪轉動。被巨輪擋住的前方有頗富教育意義的親水公園,一些設施教導小朋友水的知識。附近有規劃完善的自行車道,也可租用腳踏車。

觀光船直接從遊客中心出發,直接上輪子後往隧道前進。

Falkrik Wheel 是一條連接 Roughcastle tunnel 至 Union 運河一處高低落差很大的巨型工程。大多數的運河,採用梯道式開合結構來通過這高低落差,缺點就是等待開合與要讓水位落差一致需要花很長的時間。而 Falkrik Wheel 運用了槓桿原理與液壓馬達讓旋轉半圈只要 1.5kw,簡單說就是燒開八壺水的能量,而且只需要花費五分鐘,大大地減少等待時間。

時間只夠我拍半圈就要往回衝了,好刺激呀!

看看比利時的 Strépy-Thieu boat lift,採用的是類似電梯的槓桿原理將水箱上下送,所需消耗的能量應該很驚人!


Strépy-Thieu boat lift 也是很巨大的工程,有機會的話也想親臨現場去感受一下人定勝天的感覺。

遊客中心內賣不少紀念品,我推薦的是這本書(紙模型就別買了,對看慣日本細緻模型的我們來說,那根本就像是美勞課的作品),裡頭有豐富的人文歷史資料與原先很拙的初版設計,雖然有點貴(4.95 英鎊),但別處買不到。

回程直接走 shortcut,經過一處當地小孩玩的 playground,地大物博的闊氣真讓我好羨慕!看到那小小有顏色線條的遊樂設施嗎?這張照片大概沒拍到這塊草皮的五分之一吧?!

You Might Also Like

Comments on Facebook:

0 意見

Like us on Google+





Like us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