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 元氣妞 4Y~5Y 元氣攝影展 台灣旅遊 我的寫真生活 無敵兔 無敵兔1Y~2Y 葛蘭碎碎唸

[元氣旅行團] 東勢林場 夜觀螢火蟲 賞桐花 採蜜桃

Post date: 星期日, 5月 05, 2013

2013/04/29 ~ 2013/04/30

早在一兩個月前就有在想要帶兩位小人來去民宿住一晚,賞桐花追螢火蟲,但事情一多就把這件事給忘啦。幾天前研究所同學在 FB 上分享了他在東勢林場拍攝螢火蟲的照片,震攝了我,上網查查資料發覺螢火蟲的最大期已過,再不出發就要等明年,看了看公司的行事曆與這周天氣,在 4/29 這天的半夜 12:30 決定出發,想說訂不到房間頂多當天來回。


4/29 這天還是要上班的,行事曆上的會議要到下午的 15:00 以後才會結束,早上上班貓大王傳來好消息,東勢林場還有空房,我們不用當天來回嘍。很快地把事情給做完,三點準時下班,回家和貓大王對了一下要帶的行李就出發!車行南下經國四高速公路下去很快就到達豐原,在 7-11 稍事休息,到了東勢林場大約五點多,原先想參加晚間七點的導覽,但一到大廳看到洶湧的人潮以及我肚子早已咕嚕咕嚕的叫了,先來吃晚餐吧!


住宿區只有一處餐廳可吃晚餐,且晚間八點就收攤,看來先來吃晚餐的決定是對的,否則就只能吃泡麵了。出發前看別人的網誌分享似乎這裡的餐廳是調理包料理,我點的雞腿飯長這樣(大約 240 元,我有些忘了價錢),基本上所有東西都是熱的,有這樣的餐點算是很 ok 的。


貓大王點的鯖魚飯,剛上來時有一陣很重的魚腥味,但吃起來還好,大約半條鯖魚的量。


吃完之後大約七點半,我們自行走步道去看螢火蟲。這裡犯了兩項致命錯誤,第一是帶去的手電筒放在房間忘了帶,還好現代手機有補光燈可以使用。走著走著犯了第二個錯誤,還好有好心的人提醒了我們,就是螢火蟲怕白光,一般的手電筒必須要罩著紅色的玻璃紙才不會侵擾它們。這裡要小抱怨一下,我們沒常識就算了,怎沒有半點地方告訴我們該這麼做?我們只是小納悶為什麼櫃台有放一疊玻璃紙,今天若是沒有人提醒不知會害死多少隻螢火蟲。

整個賞螢步道算是好走,不過一片漆黑的情況下小陳只能整路抱著。第一次看到螢火蟲的小妞與小陳覺得很新奇(其實我看的次數也是一隻手數得完的次數),小陳也很配合乖乖的讓我整路抱,所以第一輪我們很單純的賞螢。看完開車將他們載回小木屋,之後我隻身前往再走一次,為的是要拍螢火蟲啦!第一次在測光系統完全失效的環境拍照,顯得非常的手足無措。一開始還很天真的上 105mm 的鏡頭要拍溪谷,後來發現,螢火蟲的數目已不是最大期那麼多,在無光的環境下它們才會慢慢靠近。所以後來我整路索性就不開手電筒了,在漆黑的環境下換鏡頭,由於景觀窗下方會顯示目前的設定,那些字相對於背景的螢火蟲來說太亮,從景觀窗完全看不到螢火蟲,所以整路的拍照就是在肉眼觀看螢火蟲的距離(要調焦距),用手臂來調整要拍照的方向(構圖),將 ISO 拉高到 6400,因為螢火蟲數量不多,所以只能拉 B 快門的時間來調光圈。所以每個拍照點都花很多時間得到最佳曝光值,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拍螢火蟲的方法(因為太倉促了沒時間 survey 要怎麼拍),但至少上面這兩張圖我還蠻喜歡的!


東勢林場的房間算不上乾淨,我們住的是這間 3302,它是一間四人房,房間裡頭完全沒有動力想去拍它,看得出這個林場歲月的痕跡。


隔天一早我們從最上方開始往下玩,最上方處有一果園,經過時有一阿婆招呼問我們要不要買水蜜桃,我們全家都沒採過水蜜桃,就問了一下是不是可以自採,就由果園的主人帶我們在半山腰採水蜜桃!


第一次採水蜜桃很新鮮有趣,原來水蜜桃是要握住整棵,在蒂頭處左右扳摺即可採下。


採收的重點是要大顆,我們都是找又大又紅的踩,後來在結賬時看到我們採的都比他們要賣的都還來得大。


陳小弟看我們採得很開心,趁我們不注意時,偷拔了一顆又小又綠的,也只好認賠放入籃內。


拔錯的小孩只好就地罰跪。(大誤)我們採水蜜桃的價格是一斤一百元,我也不知道是貴還是便宜,我們採了四斤還算蠻大一袋。


來東勢林場的另一個目的是看油桐花!不過時間已過,樹上已看不到白雪一遍,倒是滿地的花瓣看起來很迷人。


妞姐當然是沿途撿花。


現在出門很難拍到三人都正面看我的照片。


你們倆夠了呦!


小陳現在若沒帶牽繩出門就會跑給你追,非常危險!


發覺小妞最近都會擺這一類很時尚的姿勢,到底跟誰學的呀?


難得的合照要多擺幾張。


最後在遊客中心前拍完照,就往千樺花園餐廳前進!

You Might Also Like

Comments on Facebook:

0 意見

Like us on Google+





Like us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