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寫真生活 葛蘭碎碎唸

[攝影] 大人の科学 Vol.25 - 35ミリ二眼レフカメラ

Post date: 星期二, 5月 04, 2010

2010/05/04

因緣際會,我們的婚紗照全程使用中片幅底片,之後對於 120 底片總是念念不忘。深入研究後,便愛上 Rolleiflex TLR 相機。其間不斷的在 ebay 等拍賣尋找功能正常品相 ok 的老機,還曾經約出來試拍 Rolleiflex 2.8GX,但終究對於等同一台機車價錢的玩具下不了手。

放風家庭日
上個週末回台北,順道去開幕沒多久的淳久堂忠孝 Sogo 店拿訂給小妞的書,順道買些書。看到這本 Gakken 出版『大人的科學』有 35 ミリ二眼レフカメラ玩具耶,九百多台幣的玩具也是考慮好久,最後蠶蠶給它買下企。沒錢買 TLR,買買玩具還是可以的啦!(別太介意後頭的廣告,是該去抽脂了沒錯~)

結帳時我還跟貓大王說櫃台一堆這本 25 期的客注品,真的是一堆呦,回家後貓大王查了一下,原來這是去年九月號的刊物,因為太暢銷了,一直品切,日本出版社再出第三版,網路上也是一下子就品切,我能買到算是老天眷顧我這買不起 TLR 的可憐兒。

大人の科学 Vol.25 - 35ミリ二眼レフカメラ裡頭就是這樣,一本類卡美拉日和的雜誌以及一盒玩具(書籍類的食玩?!)

大人の科学 Vol.25 - 35ミリ二眼レフカメラ
醬醬,紙盒內有一包膜的保麗龍盒,大概看一下似乎頗容易的,對於有做過模型的人應該是小 KK,重點是要趁小妞睡著後才可組裝,看說明書上預估組裝時間要一小時,只能趁半夜加班趕工。

大人の科学 Vol.25 - 35ミリ二眼レフカメラ昨晚趁妞睡覺時拿出來趕工,已積一堆工作要消化,包括上上次日本買的米奇拼圖,以及這次買的迷你積木組。這個 35 ミリ二眼レフカメラ最複雜的部份是鏡間快門(其實也沒多複雜 @@),由三組彈簧所構成,所以快門的準確度無法估算,光圈部份蠻小的,這樣不知算是 f 多少,總之用 ISO 400 的底片會比較安全。

完成後先試試快門運作順不順暢,看來是頗順暢的。

這樣的光圈是多大呀?有高手可指點迷津嗎?

大人の科学 Vol.25 - 35ミリ二眼レフカメラ約末一個鐘頭的時間,果真組起來了,整體很有感覺。對焦與攝相鏡頭由外圈的齒輪連動,看似粗糙但真的可對焦耶。

大人の科学 Vol.25 - 35ミリ二眼レフカメラ
對焦屏蓋起來的樣子,看起來也是挺威風的。由於機身是塑膠材質,這側機身有個鎖孔被我拴爆了,組到一半發現有小細縫,一直很擔心會漏光,不過最後有一步驟是從兩側再拴一根螺絲,這樣就能完全密合,整個成品的完成度很高!

大人の科学 Vol.25 - 35ミリ二眼レフカメラ從對焦屏看出去的景致,麻豆是小妞的最愛之一,妞的大伯母送的貴森森空運進口的阿虎。老實說小小的對焦屏要真的對的準還真是一大考驗,對於我這深度近視的人而言一直搞不清楚那樣才是清楚的對焦... 書上還提醒若對焦鏡頭與攝相鏡頭之間有誤差的話,還要自己加減前方齒輪的刻度做微調,直覺覺得前幾卷失敗的機率頗大。

若有出門去實拍,再來分享拍出來的效果如何~

You Might Also Like

Comments on Facebook:

0 意見

Like us on Google+





Like us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