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日本東北賞楓 日本東北 日本旅遊 日本租車 葛蘭碎碎唸

[2014 東北賞楓] 鳴子峡 & 厳美溪 郭公だんご & 猊鼻渓 舟下り

Post date: 星期日, 11月 23, 2014

2014/10/27

氣勢滂礡的鳴子峽,是此行唯二紅葉見頃的場所,可惜的是天空不作美,只有在我們將要離開時太陽偷偷露個臉!


這天屬長距離拉車行程,計畫先前往位於宮城県大崎市的鳴子峡,之後轉往岩手縣一関市附近的厳美溪 & 猊鼻渓,最後趕往秋田縣的田沢湖入住ホテルグランド天空。基本上是東北自動車道一日遊,規劃之初對於這天的行程很ㄘㄨㄚˋ,早早催促大家起床,一大清早就出發。前一篇有提過,因為租到的車子不新,車上的 GPS 不是哪麼的準確,索性開始使用 iPhone 來輔助導航!(iPhone 導航軟體整合與 OCN SIM 卡使用改天再補述)


剛到鳴子峽時的雨勢還不小,大家著雨衣下車拍照,天色灰矇矇的一片再加上紅葉掉了差不多有三成,有些小失望。照片背後的橋是著名的大深沢橋,要深入體會奧之細道可步行大深沢遊歩道,看連結內日本人的照片很吸引人,但大雨澆熄心中的熱情,我們還是上橋走走就好。


橋上的重點是大深沢橋から紅葉の陸羽東線のトンネルー,所有相機的重砲手都聚集在橋上,因天氣朦朧穿透感不佳,加上相機處於淋雨狀態不適合換鏡頭,草草用廣角鏡拍個一張 tunnel + 鐵道的照片就撤退了!


早晨的光線適合從見晴台往大深沢橋方向拍,若是要從橋上拍紅葉の陸羽東線下午較適合。橋的另一側紅葉也不少,但另一側並無人行道,還是不要冒險跑去對岸拍!


繞了一圈雨終於停了,太陽還稍稍露臉,趕進將雨衣扔進車內回去見晴台拍照!


雖然天氣狀況不是很好,小小的陽光就能顯現出鳴子峽的霸氣,不難想像晴天鳴子峽的紅葉有多壯闊!


離開鳴子峽,我們往厳美溪前進!


厳美溪的重點是欣賞嚴美溪中被侵蝕後造成了許多奇岩怪石,但我相信絕大多數旅行團應該不是來看奇石的,都是來吃郭公だんご的。


厳美溪到處都可以看到販賣糰子(Dango)的店,其中創業於 1878 年的郭公屋所推出的郭公だんご以空飛ぶだんご而眾所皆知。遊客在溪谷的這一側涼亭,將錢放入吊在繩索上的竹籠後敲個幾下木槌,在對岸的郭公屋就會將錢給拉回店家,再將糰子`茶水和漬物放回竹籠中傳遞回來。看看這絡繹不絕的人潮,都是遊覽車一車一車載來的,實在是太驚人了,郭公だんご的名氣似乎蓋過天然記念物的嚴美溪。


我們選擇散步到對岸的郭公屋瞧瞧,斗大的空飛ぶだんご讓你完全不會走錯店家 XD。


一旁的招牌寫著創業明治 11 年,大概也只有這麼老的店才敢囂張的在嚴美溪上架設流籠(大誤)。


郭公屋的糰子有三種,「小豆餡」(豆沙)「みたらし」(甘味醬油)「ゴマ餡」(胡麻),坐流籠的一盒三串三種口味都有,漬物・お茶付要價 400 隻羊。而店內的同樣內容只要 360 隻羊,看來這 40 隻羊是拉流籠的人工費用。此外,店內還可單點,像我們只有兩個大人想留點胃想省點錢就只有點兩串,一串 120 隻羊計價,豆沙和胡麻口味都好好吃呦,一樣有附茶水和漬物,真是划算!


店內最佳的位子就屬這『中日友好子子孫孫』熊貓畫前,流籠就在這位子的上方進進出出,兩個小朋友看得超開心!




店內還有非常跳 tone 的古董級專業設備,莫非老闆的副業是專業剪輯師?


在店內嗨了好一陣子,老闆娘跑來哈拉問我們打哪來?表明我們是從台灣來後,老闆娘請我們上樓去秘密基地看看。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陳小弟還嚇得要死,上樓後才豁然開朗。原來二樓是拉流籠的地方,老闆知道我們是台灣人後,遙控對岸放起鄧麗君的歌,還拿起中華民國的大國旗插在二樓的外頭,流籠也馬上變妝,插上了兩國的國旗(對岸若是大陸同胞內心應該洶湧澎湃吧?!)


老闆示意對岸這裏已被中華民國的國民所佔領(大誤)!


來秘密基地要付出代價的,必須要幫忙拉流籠(大誤),看老闆拉得很輕鬆,貓大王下來拉就不是這麼一回事,拉到流籠差點倒流回去 XD。


流籠拉回後,老闆動作迅速的放上找零,上糰子漬物お茶,讓流籠放回還需幫忙順流籠的拉繩,不一會流籠回到涼亭處就會聽到對岸的騷動聲,真的是蠻有意思的!


打工結束後,老闆請我們上榻榻米享用還沒吃完的糰子。雖然語言不太順暢,老闆還是很熱情的跟我們聊天,拿 iPad 跟我們拍照,最後還拿出相本給兩小孩塗鴉後準備將我們的照片給貼上並送了我們五張照片。我們就看他一人相當的忙碌,聽到對岸的木槌聲急忙的拉流籠與送糰子回去,沒流籠拉時就招呼兩個小朋友,還拿出他全部的零食全都送給了我們家小朋友,誇張到還幫兩小朋友準備塑膠袋讓他們裝零食。真懷疑我們只花 240 隻羊買兩隻糰子,帶走五張照片與兩袋零食後,老闆應該是虧錢的吧?!

回停車場的路上依舊滿坑滿谷的人等著敲槌買糰子,內心慶幸運氣不錯能到本店感受到老闆滿滿的熱情,稍稍能體會厳美渓的名物為什麼會被かっこうだんご所取代。


再度驅車前往同樣位於岩手県一関市的猊鼻溪,是石灰岩受砂鐵川的侵蝕而形成的溪谷裡,隨處可見奇岩異石和瀑布、洞穴等自然景觀。猊鼻溪與嵯峨溪、耶馬溪一起被稱爲「日本的三大溪」。


猊鼻渓舟下り是遊覽猊鼻渓的唯一方式,儘管價格不菲,還是值得一遊。


猊鼻渓的幽靜與清澈的河水讓人印象深刻,行船前別忘了買幾包魚飼料讓行程充滿樂趣。小孩餵魚餵鴨,大人欣賞風景沈澱心靈,各取所需,適合全家大小同遊!


終點會放大家下船行走,最後會看到獅子鼻,由於其形狀與獅子的鼻子很相似,所以稱其爲獅子鼻岩,猊鼻溪的名字也由此而來。


除了河水清澈到嚇人外,終點處的魚也是大到嚇死人。


陳小妞最愛的野鴨也隨侍在側,她小姐的飼料大部分都不是拿來餵魚而是拿來餵鴨的!


整個猊鼻渓舟下り往復大約 90 分鐘,楓紅季節來真的會令人讚嘆連連,人間仙境呀!回到乘船處雖然冷到直打哆嗦,但意猶未盡呀!

接下來就是趕路行程,沿途在東北自動車道狂飆,希望趕在飯店晚飯 close 的時間之前趕到田澤湖。我們田澤湖住宿的飯店也是驚嘆連連,就容我下回分曉!


2014 東北賞楓 文章列表

You Might Also Like

Comments on Facebook:

0 意見

Like us on Google+





Like us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