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九州 九州 星野リゾート 界 阿蘇 無責任食記 葛蘭碎碎唸

[2013 涼夏九州][超低調內斂的小而美溫泉旅館 - 晚餐篇] 界 阿蘇

Post date: 星期六, 7月 06, 2013

2013/06/03
界 阿蘇的晚餐料裏有兩種,「阿蘇の極み 季節の特別会席」和「季節の基本会席」。 訂房的時候選定不同的 package 搭不同的晚餐菜色,像是夏季的特別会席有豐後牛和鮑魚,不過這價差挺驚人的,一人的價差約莫在 12,000 隻羊,也就是說一間兩人房價差就 24,000,所以我們還是乖乖的選「季節の基本会席」。

我們的座位,就在上一篇所介紹的包廂內,哈比人乖乖的坐在他的小熊座位,元氣妞就坐我旁邊。期間,周先生怕兩小無聊,還拿了一隻大象與一隻長頸鹿布偶給小朋友玩。

第一道上來的是『季節先付け』,也就是前菜。由左至右分別是:山間牧場特製的半熟成起司,生馬肉,阿蘇紅牛。因為 cheese 是半熟成,味道不會很強烈,搭配番茄還蠻搭的。生馬肉,這就要克服心理因素,第一次吃馬肉就吃生的難免有些不能接受,實際嘗過並無什麼特別的感覺,只希望馬上下肚,有些浪費了這個食材。牛肉的滋味就顯得有些普通。

第二道是季節的八寸,這一盤由左至右分別是:鮪魚赤身和酪梨的茶巾料理,茄子翡翠煮 蝦餅 果凍,玉米葛豆腐,鴨肉 柳橙風味的醋味增,苦瓜與薄井豌豆的和風蔬菜料理,炸溪蝦,丸十炸柿籽(溪蝦的下方)。比較有特色的是茶巾料理,一開始吃不出是生鮪魚,滿口都是酪梨的香味,我還以為是水果,貓大王提醒我有生魚片時,我才發現原來這裹成一小球的茶巾外頭就是鮪魚!而玉米葛豆腐使用櫻桃梗插著方便食用,蠻特別的。鴨肉的部分猜測原菜單應該是生鴨肉,只不過我們有提到不吃生的,所以有先煎一下。苦瓜與豌豆泥意外的搭配,這一盤八寸配色完美味道豐富,水準之上!

主廚為補償我們不吃赤身,特地多準備章魚腳,殊不知雖然我們不吃生食,但也全都進我的肚內呀!(這算賺到嗎?)

季節お椀:冬瓜裹雞肉泥 玉米炸柿籽 秋葵 針茗荷。小小一碗大大學問,讓不愛吃冬瓜的我最後連湯都喝完。

地原產地魚のお造り,界阿蘇流海鮮生魚片,這道原是生魚片,主廚幫我們加熱弄熟,上頭的醬汁維持不變:(上)鯛魚 - 酸橘和天然海鹽,高級鯖魚 - 納豆醬油,鯛魚白 - 柚子水果醋,(下)烏賊 - 紅柚子胡椒和鰐梨油,高体魚師 - 海盜醬油。
上到下:日本車蝦 - 味增醃漬蛋黃,特肥生馬肉 - 阿蘇大芥和梅肉,象拔蚌 - 日本辣根鹹海帶和海帶薄片。因為生食全變熟食,擺盤或是味道應該和原先的不同,我就不輕易評論,總之我覺得很好吃。

季節の揚げも:界阿蘇特製 炸蕃茄 搭配紫蘇白蘿蔔泥沾醬。這道很特別,從沒吃過的炸番茄,番茄去皮後整顆微炸,混著上頭的紫蘇蘿蔔泥,緩緩地飄出淡淡的蕃茄香,無油炸的油膩感卻有些許的酥脆,最高!

季節の蓋物:茄子與雞肉鬆的博多蒸 五彩勾欠 蕃茄味噌。博多蒸的特色,就是層層分明的食材薄片堆疊,整碗拿去蒸。

涮涮鍋的醬汁:特製醬汁 雪菜醋。看到這個就知道主菜要上場嘍!

台のもの:豐後牛及天然紅鯛魚的涮涮鍋,當季蔬菜,還有菜單內沒有,主廚準備的生海膽。看看這豐後牛的油花,似乎比三嶋亭還讚。鯛魚也是新鮮得沒話說,一口豐後牛一口紅鯛魚海陸輪番上陣,最後再涮萵苣平衡一下過多的蛋白質,完美。

這麼好的肉捨不得涮太久,除了給小朋友吃的之外,涮成這樣的粉紅色澤是最好吃的熟度。

食事:白飯,味增湯,醬菜,豆腐乳,還有八寸沒出現的辣蓮藕。懷石料理一定會有的白飯與味增湯,讓過度刺激的味蕾回歸樸實,做最後的收尾。

甘味:杏桃水羊羹 雪酪 水菓子。甘味是五選一,有 這些可選擇,周先生推薦新推出的杏桃水羊羹,再怎麼說地處高緯度的日本桃子有一定的水準。飯後甜點是有帶紅茶或是咖啡,這裡就不贅述。

外帶宵夜:甜度超過50度的最高級薩摩芋「紅蜜地瓜」。紅蜜地瓜生長在以阿蘇火山灰為主要成分的肥沃土地上,且產量十分稀少,界阿蘇特別與農家主人西村先生簽約,晚間八點到十點在拉比有現烤的地瓜讓人配芋焼酎(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我們帶小孩不方便,周先生直接幫我們外帶一條。

總結,界阿蘇的晚餐果然不負所望,色香味俱全,部分菜色採法式擺盤,傳統又不失創新,有多餘的預算也許可以考慮換成「阿蘇の極み 季節の特別会席」,除了有鮑魚外,豐後牛是有厚度的牛排呦,吃起來應該更過癮。

You Might Also Like

Comments on Facebook:

0 意見

Like us on Google+





Like us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