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相關資訊

產檢相關資訊

Post date: 星期四, 4月 17, 2008

本文-克蘭詩孕婦網

例行性產檢
一般例行性的產檢健保只給付10次,從初診之後到第28週,每隔四星期做一次產檢;自第28週至第36週,每隔二星期做一次產檢;第36週以後,則每一星期做一次產檢,直到生產。

初診〈6〜12週〉起--每隔四星期一次產檢。週數:16、20、20、28
28週起--每隔兩星期一次產檢。週數:30、32、34、36
36週起--每隔一星期一次產檢。週數:37、38、39、40

每次都會做的檢查:包括量體重、血壓、水腫、尿蛋白與尿糖。
第一次的產檢〈6〜12週進行〉:則會針對地中海型貧血篩檢、愛滋病帶原、白血球、ABO血型及RH血型進行檢查。
第16週起:量宮底高度
第20週:健保提供超音波
第28週起:胎位檢查
第28週:加做梅毒、德國麻疹、B型肝炎等血清檢查。高危險妊娠者可能開始每週1〜2次胎心音監測。
第32週:胎兒過小者,約每2〜3週做一次超音波。


特殊項目自費檢查

懷孕初期: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帶原檢測 單基因檢測。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是台灣第二常見的單基因隱性遺傳疾病,大約3.5%的國人帶有這種肌萎症的隱性致病基因。當夫妻雙方都帶因時,兒女即有1/4的機率遺傳到父母的致病基因而發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依其發病年齡、疾病嚴重度及肌肉受影響程度分為三型,不論哪一型,目前皆無治療之方式。

10週後: 絨毛膜取樣。診斷染色體異常或基因異常,可比羊膜穿刺可提早知道結果,但發生流產的機率則比羊膜穿刺高,誤差率也高於羊膜穿刺。

11~13週: 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檢查。早期篩檢唐氏兒,準確度82.2%。同時可篩檢出三染色體18 & 13(Trisomy 18 & 13)、特諾氏症候群(Turner's syndrome)等染色體異常,還有先天性心臟病。

12~15週〈早期配合胎兒頸部透明帶篩檢〉 或16~20週〈傳統配合母血篩檢唐氏症〉: 羊膜穿刺羊水檢查。
診斷確認唐氏症&其他染色體異常疾病。準確度高達99%,是目前產前遺傳診斷最常使用的方式。不過,要提醒準媽媽的是,羊水檢查正常,只表示染色體正常,並不代表沒有其他問題。

14~16週: 超音波。曾有多次流產或早產紀錄者,可透過此時的陰道超音波檢查,排除或確認子宮頸閉鎖不全問題。若有子宮頸閉鎖不全,需要以「子宮頸環紮術」預防早產。

16~18週: 超音波。針對每個孕婦子宮內胎兒大小、胎盤位置、羊水量及其他大體上胎兒結構性健康檢查。

15~20週: 母血篩檢唐氏症。針對所有孕婦篩檢唐氏症,若危險值大於1/270,則屬於高危險群,需要再做羊膜穿刺診斷確認。35歲以上孕婦屬唐氏症高危險群,建議改做羊膜腔穿刺檢查。

18~24週: 胎兒臍帶抽血採樣。基因檢測&確認胎兒是否感染德國麻疹。主要針對懷孕中期,母親若感染德國麻疹,胎兒得「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之畸形率很高,則可在22週時,抽胎兒臍帶血測德國麻疹抗體IgM,同時輔以超音波檢查。另有一些懷疑胎兒有成長異常、胎兒窘迫者,也可以以此檢驗胎兒血液酸鹼度。

22~24週: 更高層次的胎兒心臟超音波 曾經生過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擔憂再次懷孕有同樣情形者。

24週前後: 高層次超音波 可做胎兒內臟器官、形態外觀,或成長發育的評估檢查。讓父母能及早知道胎兒的身體健康狀況,出生後能立即由小兒科醫師,針對胎兒可能的問題做追蹤治療。

24~28週: 50公克葡萄糖耐受性試驗。篩檢孕婦是否有妊娠糖尿病

35~37週: 產前陰道子宮頸B群鏈球菌篩檢。約有15~35%的孕婦帶有B群鏈球菌,雖不一定有症狀,卻是引起懷孕中泌尿道感染、羊膜絨毛膜炎、子宮內膜炎感染的主因,且是新生兒敗血症的主要病原。新生兒敗血症發生率約0.2~0.3%,但是約15~20%的高致死率,值得準媽媽注意。


本文諮詢:和睦家婦產科周全益醫師

You Might Also Like

Comments on Facebook:

0 意見

Like us on Google+





Like us on Facebook